English

电梯安全重在责任心

2000-09-30 来源:生活时报 刘视民 我有话说

电梯是高层内住户的运输工具,必不可少,作为住在高层的住户,老百姓怎样对待电梯的运行呢?据了解,北京现运行的电梯,有一部分设备在运行当中早就遭到过人为的破坏。

例如: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的国产电梯毛病不少,经常有双梯停运的时候,老百姓为发泄心中怨气,砸坏层楼显示和呼梯按纽,甚至用脚踏坏电梯门,严重时一幢楼十几层,所有电梯层楼显示全部人为毁坏,住户乘梯时,大叫我在某某层。物业管理部门投入大量资金,才慢慢地恢复。随着全民素质的提高,这一现象整体上有了很大的改善,但是人为破坏电梯设备事情,还是时有发生。

一个人一时的怨气爆发,可能影响全楼人的出行,例1:如有一住户要带狗下楼,电梯司机耐心解释,北京市房地局1993年就有规定,不允许电梯内运狗(可能伤害司机和其他乘梯人),这位住户对司机的解释不理采,而破口大骂,随后对正在运行中的电梯狠踏几脚,导致正在运行的电梯因门系统故障,突然停驶,几位乘梯回家住户,被困电梯内,造成经济损失,后在派出所民警的干预下,问题才得到解决。

例2:有个别人搞恶作剧,堵锁眼,晚上还好好地开着电梯,第二天早上,电梯因钥匙眼被堵,无法通电运行。给楼内住户带来伤害。可恶时经常堵,给电梯运行维修带来不便。

跑水也是高层管理电梯人员最头疼的事,住户在停水时忘记关水龙头造成跑水、暖气破裂造成跑水、消火栓损坏造成跑水,一但跑水,住户都是齐心协力往外扫,电梯井道就成了消除水的好地方。从上到下,从24层到1层,电梯井道和水帘洞一样,每一次被水淹过的电梯都要投入一笔资金去维修,维修时再扯皮,就苦了楼内住的老百姓。

夏天好点,经过一段时间的风干和更换部件,电梯很快能恢复运行。冬天就很麻烦,有一幢楼,大年初一一早跑水,泡了电梯设备而且马上结了冰,急坏了物业单位的领导,为了在节日期间保证老百姓早日坐上电梯,他们用电吹风把所有结冻的电气结点一一吹化、吹干,要知道电梯内有多少组结点啊!因此,政府行政部门应有相应的管理办法,谁的责任谁来负,包括个人的行为,并对物业管理部门进行经济补偿。

正规的物业管理单位,都有明确的乘梯要求和须知(在电梯轿箱内),但是能否遵守,就要靠广大的居民住户理解和支持,电梯管理部门大力宣传,让每一个住户都能有正确的乘梯常识,老人与小孩和行动不便的人乘梯,要有监护人陪同最好!同时电梯司机职业道德要求,必须扶老扶幼,

每人都有安全乘梯的常识,对电梯有所了解,在住户和电梯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下,故障率会下降,事故率会降低。

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提高了很多,家庭装修的工作也越来越普遍,随之电梯运送建筑材料也多,如不注意卫生的打扫,沙石掉到电梯厅门的门槽里,就可能造成电梯的故障。

高层楼内的电梯设备是高层住户的出行交通工具,物业管理部门应重视它,才能保证百姓的安全出行,1999年以来几起重大电梯事故和伤人的危害程度,给我们电梯行业亮起了红灯,在各种新闻媒体报道事故时,请多提示宣传安全乘梯。提高全民的素质教育是长时期的,也应是多方面的,电视、报纸等应多宣传,政策法规部门应健全电梯多方面的规定。(完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